2010-10-22

中美貨幣戰 外交爭盟友

(經濟日報)2010年10月22日 星期五 06:00
【經濟日報專訊】美國    財長蓋特納發表「三大貨幣陣營」言論,目的是拉攏發達國及新興國向中國人民幣施壓,但如意算盤未必打得響,因人民幣升值亦會惡化熱錢吹大新興國資產泡沫。中國力拒美國,不但要打貨幣戰,還要打外交戰締結盟友。
「貨幣陣營」論 美國欲孤立中國
蓋特納在G20財長會議前夕出招,將全球分成三大貨幣陣營:嚴重低估本國幣值的是一類,以中國為主;採用彈性滙率機制的新興經濟體是第二類,其干預滙市做法可接受;最後是滙價大致合理的主要貨幣國,包括美、歐、日。
美國提出「三大貨幣陣營」論,是要團結大多數,孤立一小撮,集中火力在G20財長會上施壓中國。
透過三大陣營論,蓋特納可安撫歐洲和日本    兩大盟友。美、歐、日貨幣是三大主要貨幣,互相間此消彼長,美國用量化寬鬆政策大量印鈔,壓低美滙價值,歐洲和日本首當其衝。蓋特納現說美歐日滙率大致合理,以求大家不再競貶,槍口一致對外。
三大陣營論的更重要用途,是拉攏中國以外的新興國。蓋特納將新興國一分為二,一邊是嚴重低估幣值的中國,另一邊是彈性滙率的其他新興國。蓋特納透過 分化孤立中國,迫人民幣升值。但美國的如意算盤未必打得響,因新興國不一定願跟隨。表面上,若人民幣升值,新興國可搶走給中國的定單。但實際上,一旦人民 幣守不住國際壓力而升值,熱錢將大舉湧至,新興國貨幣亦難獨善其身,被迫升值,兼冒熱錢吹大資產泡沫的危機。
一些新興國家如巴西    土耳其    亦 明白,造成目前全球貨幣、經濟亂象的源頭不在中國,而在以美國為首的發達國家,實行量化寬鬆政策猛印鈔票,令環球資金氾濫,吹大新興國家資產泡沫。因此, 它們的言詞針對的是美國多於中國。美國現在將新興國一分為二,只是策略上的需要,新興國亦明白其利益與美國未必一致,更不排除可能成為下一個被美國痛斥的 國家。
捍衞人民幣 中國要合縱連橫
因此G20財長與央行    行長會議上,表面上是中美兩大國的對撼,實際上卻是雙方各施妙策,拉攏利益相近的國家,組成聯盟,抗擊對手。對中國而言,要捍衞人民幣就要有合縱連橫手段,既穩住新興國,亦拉攏更多盟友,如在歐盟    中實力最強、同樣受美國施壓擴內需的德國    。中美的貨幣戰,更是一場外交戰。
quote from http://hk.news.yahoo.com/article/101021/23/kugm.html


美拉攏歐日逼人幣升值 財長稱貨幣分3類 指歐元日圓匯價合理

(明報)2010年10月22日 星期五 05:05
【明報專訊】G20財長會議今在韓國    舉行,美國    正加緊拉攏各與會國,就匯率問題統一戰線,向中國施壓。財長蓋特納向《華爾街日報    》稱,他會趁這次G20會議,推動就匯率政策建立「規則」,同時又將全球貨幣分成3大類,強調美元    與歐元日圓    等主要貨幣的匯率現已達合理水平,暗示美元兌這些貨幣不會再跌,又稱不反對採取彈性匯率的新興國出招抗泡沫,向歐日以至巴西    等新興國示好,隱然孤立中國。
美國官員已表明,匯率問題將是G20財長會議的主要議題。蓋特納(Timothy Geithner)受訪時亦稱會趁G20財長會議,推動全球經濟「再平衡」,他會在會上推動各國建立一套匯率政策的「公平規則」,同時敦促G20各國,採 用量化指標來判斷各國的貿易順、逆差是否「可持續」,來衡量推進全球增長平衡。
促訂指標判斷貿易順差「合理性」
華府一直揚言,美國對華貿易的龐大貿易逆差,是由於人民幣價值被低估(儘管不少評論均質疑此說法),蓋特納這兩項建議都可說是有所針對。美國財政部 官員稱,會在G20推動對各國經常帳赤字制訂指標。中國經常帳盈餘未來數年料將維持在GDP的4%。中國商務部發言人上周強調,其他國家無權對他國的貿易 盈餘水平是否合理說三道四。
拉攏巴西等國 稱接受干預壓熱錢
近月由於市場預期聯儲局    將 推出新一輪量化寬鬆,美元持續下跌,多國為阻本國貨幣升值,採取行動干預匯市。蓋特納在訪問中,揚言全球貨幣可分3類。第一類是「無論採用任何標準衡量, 幣值都被低估」的國家,尤其是中國,儘管他同時說,若人民幣能持續9月以來的升值步伐,人民幣低估程度將可修正。他指若中國讓人民幣加快升值,其他新興國 家也會更易讓本幣上調。他把實行彈性匯率機制、近期干預匯市或向熱錢徵稅的新興經濟體貨幣(諸如巴西雷亞爾等),歸為第二類。蓋特納稱這些國家干預的目 的,是為了降低貨幣被大幅高估的風險,防止經濟泡沫及通脹壓力,他示好稱美國並不反對這樣做。
至於第三類,則為全球主要貨幣(意指美元歐元日圓等),蓋特納形容現時這些貨幣的匯率「大致已對齊」(roughly in alignment),《華爾街日報》稱,此說等於認為美元兌歐元及日圓沒必要進一步下跌。蓋特納再堅稱,美國並沒有實行故意將美元貶值去爭出口的政策。
專家:中國會議上壓力更大
蓋特納的言論昨刺激美元兌日圓、歐元上升。外匯策略師錢德勒(Marc Chandler)直指,蓋特納的言論,反映美國正試圖拉攏G7一眾發達國統一戰線,逼中國以至其他新興市場讓貨幣升值。「美元兌歐元及英鎊的走勢,跟美 元兌亞洲貨幣走勢,將可能有所不同。」他預期中國在G20會議上將承受更大壓力。歐盟    官員昨透露,G7財長將在G20財長會議前先開會磋商。美國官員稱,目前條件尚未成熟,難以達成類似1985年《廣場協議》的全球匯率協議。一名高官稱,現時目標是要令各國同意「採取合作態度」,就算沒有明確承諾,亦能導致中國等新興國同意讓貨幣升值。

quote from http://hk.news.yahoo.com/article/101021/4/kucq.html



真係睇到美國係一個又自大又自私既國家
你一係平過人, 一係就好過人
咁咪有人黎你度買野囉.
你又做唔到
咁多赤字, 又問人借錢
好喇咁有人借左比你
你又嫌人地賺晒你d錢...
大威脅既就要人地升值
係你d friend就話佢地匯率合理, 要佢地撐你去玩野....
真係巴c閉

我好少咁長篇大論講政治
但有d時候真係不吐不快.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